2018-07-05

為寶寶挑選營養的G.O.L.D.黃金法則

為寶寶挑選營養的G.O.L.D.黃金法則

本文章刊登於2013年嬰兒與母親4月刊
楊生湳 
台灣新生兒科醫學會秘書長
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研究所教授所長暨附設醫院新生兒科主任

身為新生兒科醫師,不只要處理寶寶們的疑難雜症,也常常要跟媽媽們說明令人頭痛的寶寶營養問題。寶寶有不舒服,可以很容易被察覺,但是媽媽給寶寶的營養是否足夠,通常不容易立即被看見的,但是它的影響卻是更加長遠,例如對健康、成長、學習表現等等。這也是為什麼我常常跟媽媽耳提面命,為寶寶選對營養跟選對老公一樣重要。所以我接下來要跟媽媽們分享挑選營養的黃金法則。

母乳最好 
母乳肯定是寶寶最棒的營養來源。母乳的營養組成不但堪稱黃金標準,它還有重要的抗體及免疫因子,讓寶寶能健康長大,所以如果能餵哺母乳,母乳就是第一優先選擇。但提醒媽媽,母乳的營養價值取決於媽媽的飲食,然而國人在鈣和鐵的攝取量明顯不足。雖然有些媽媽有注意進補,但常常補錯地方、只補充到熱量,反而產後更難回復身材。所以餵母乳期間,可在醫師建議下適時補充專為哺乳媽媽設計的營養補充品。

無法哺乳時,選擇配方營養的黃金法則:G.O.L.D.
醫師們也非常鼓勵媽媽餵哺母乳,但如果媽媽因為奶水不足或要回去上班而不便持續餵母乳,應該要在醫師的建議下為寶寶挑選合適的營養,以下跟媽媽們分享4個重要的黃金法則

    Global Brand 國際大品牌
目前在台灣有超過200款嬰幼兒奶粉品牌,但是要怎麼選擇最有保障? 法則一是挑選國際大品牌。因為國際大品牌代表是在全球許多國家都有販售,因此必定符合各個國家嚴謹的衛生署法規要求,且也代表著,經由全球各國寶寶的使用見證,多數體質的寶寶皆能適應,且滿足不同體質寶寶營養需求。此外,其研發更為縝密,當然也更重視產品的安全性。所以為寶寶挑選已經行銷於全世界超過100個國家以上的大品牌,就等於先為幫寶寶做好了品質上的把關。

    Outstanding Company傑出企業
若該公司有得到許多重要機構認可其對社會的貢獻,或肯定它的企業價值,那麼此傑出廠商也更值得信賴。媽媽選擇品牌前,可以瀏覽公司網站,看看是否有受到具權威、公正單位的表揚,常見的評估指標包括是否名列為全球十大藥廠之一,或是美國財富雜誌中評選為世界最受景仰之公司,以代表在創新、社會責任、管理品質、財務穩健度、長期投資價值、產品和服務品質,和全球競爭力的等等面向上是傑出的。此外,公司也要能兼顧社會責任、回饋社會,例如是否有榮獲天下雜誌的企業公民獎也可以做為指標之一。其它面向還包括,是否有持續推廣營養與照護新知等等。如果該公司有100年以上的經營歷史,也代表著即使經歷過全球經濟週期的波動,依然在市場上屹立不倒。


    Leader in the Market 市場第一品牌
最多寶寶使用的品牌,更能代表此產品是最受到消費者肯定,也獲得最多媽媽的好口碑。所謂的領導品牌,是需要經由國際性具公信力之評值機構,例如尼爾森公司,評定此產品是在該產品類別當中為銷售第一名。最好也要同時贏得許多面向的第一。例如讀者文摘有調查信譽品牌第一、中華民國消費者協會也有評選最佳品牌第一、管理雜誌還有消費者理想品牌第一…等等。如果該公司所生產的產品,不但能獲得最多消費者的認同,也能同時得到許多公信單位組織的認可,當然更值得媽媽選擇。

    Doctors’ Recommendation 醫護推薦
這裡指的醫護推薦是醫院內專業的小兒科醫師及護理人員。什麼是最受醫護推薦的產品? 除了直接詢問醫護人員,最簡單方式就是看看這個產品是否常常為醫院內會準備給寶寶使用的奶粉品牌。因為醫護人員需要為寶寶的健康做把關,只有他們信賴的產品才可能使用於醫院當中。此外,也可以了解該公司是否有提供完整產品線,供醫師為各類型寶寶之需求做選用,像是一般嬰兒、早產兒、不耐受寶寶、偏挑食寶寶等等;以及,該公司發展之教育訊息是否有獲得專業機構或協會之支持,或是產品本身是否有充足的實證醫學的佐證,以利於醫師做有信賴的推薦,這些都代表該公司整體而言是符合”醫護推薦”的。

每個寶寶都是爸爸媽媽的心肝寶貝,家長都致力於提供他最好的照顧,也悉心給他最棒的親子教育。現在我要爸爸媽媽多加一項,就是用心為寶寶選擇最佳的營養。相信在您的愛心下,寶寶都能健康快樂的成長、聰明地學習,成就美好且無限的未來。
 

快速連結